close

  神,為人們間口耳相傳產生的名詞,神秘、虛幻又敬畏。為了應付多疑的人類,有些神靈化成巨獸現身在其面前,如狼、豬、龍、狐等生物,好加深人民對神的信仰與存在感。每位神所需要供奉的物品也各有不同,有的只要蔬果,有的偏愛活體,而神靈也以豐收作物、充沛飲水等物質上的滿足作回饋,讓人們有著衣食無缺的生活。

  在被山巒圍繞的村莊有著十二年一次的祭神儀式,自願也好、抽籤也罷,總之需要在當日選出一位村民做活祭品,供奉給居住在深山水簾洞內的水龍,祭壇設在水簾洞入口,上頭有片石板能讓活祭品待在上面等待水龍迎接。但過去幾十年了,村民不甘再看著自己的家人、愛人成為水龍的餌食,憤怒的群眾起了拭神的歹念,打算在今年的祭神日結束將這場惡夢。

 

但,要由誰來做這份差事呢?

 

村民你看我、我看你,雖然各個都對水龍的作為恨之入骨,卻沒有人願意站出來擔任活祭品與屠龍的任務,畢竟傳聞拭神是個禁忌,需要付出同等、甚至更大的代價,誰都不敢承擔這個風險,一個弄不好,搞不好在揮刀之前就先變成水龍的盤中餐。

沈默又在眾人之間漫延,那把刀匠特地打造、用來屠龍的彎刀靜靜躺在刀架上,刀鋒缺少勇者的鬥氣加持顯得黯淡無光。

「讓我去。」

低沈嗓音打破僵局,村民同時轉向的在開口的人身上,目光參雜著驚訝、錯愕與感激。

「義勇,你願意接下這個任務嗎?」村長在黑髮青年出聲後,走到前面前再次確認。

富岡義勇在十二年前的獻祭日眼睜睜看著姊姊富岡蔦子被當成活祭品送上祭壇,滿腔淚水模糊了那抹背影,失去親人沈痛的悲傷,和年幼無法拯救親人的自己,都成了揮之不去的惡夢。

如今的他已二十一歲,不再是那手無縛雞之力的孩子,在眾目睽睽下,青年拾起彎刀以表示自己的決心。

「我願意。」

在村民的帶領下來到深山的水簾洞入口,祭壇表面因沈重濕氣佈滿深色及淺色青苔,富岡義勇將彎刀小心藏進衣內,頭上披著象徵祭品的藍色頭紗,好與一般村民做區別。在青年登上祭壇後,村民們紛紛散去,吵雜的腳步聲遠離後,四周再次被自然聲音包圍。

 

嘶哩⋯⋯嘶哩⋯⋯

 

此時,洞內傳來類似蛇爬行的聲響,其中還伴隨潮濕的濕黏感。

藍色頭紗下的深藍緩緩睜開望向洞內,一條藍色與白色交替的水龍出現在眼前,身上的鱗片因陽光閃爍著,神秘的紫色眼眸十分吸睛。

不等水龍爬出洞口,黑髮青年直接步下祭壇,抽出懷裡的彎刀、解開纏布,直直往水龍的咽喉刺過去,為了確實將刀刃刺入要害處,另一手手掌抵著刀柄根部加壓,紅色液體瞬間噴灑四處,水龍在一陣吼叫後應聲倒地。

「我幫妳報仇了,姊姊⋯⋯」鬆開緊握彎刀的手,富岡義勇輕聲細語,表情極度哀傷。

海藍眼注視著那條龍身,確定水龍已經被殺害,完成達成的他起身正準備起身離去時,龍身忽然像霧氣晃動幾下,接著就這麼消失了。

「這是⋯⋯」意料之外的事令富岡義勇瞪大眼睛,地面上只剩屠龍的兇器彎刀以及水龍所流下的血。

「真大膽的人類啊。」一個聲音在洞內迴盪,隨著腳步聲靠近,一個留有橘色捲髮、身穿白色衣著的男性出現在眼前。「不怕被我了吃嗎?先前的人類看到我都要被嚇死了。」

「祢是⋯⋯剛剛那隻水龍?」富岡義勇發現他的眼睛與剛才水龍同樣是紫色,撿起地上的彎刀重新防備。

「我是水神錆兔。」見富岡義勇十分戒備自己,水神在自我介紹後微微側身並開口邀請。「放鬆點,進來裡面坐坐吧。」

「⋯⋯我要祢承諾,不會再吃人。」若裡面真的是祂的巢穴,他才不會笨到進去當對方的餐點。

聞言,紫色目光移到對方身上,提起手用拇指指腹搓搓下巴,貌似在思考,幾秒後才開口坦承:「其實,我吃素。」

「⋯⋯什麼?」這個答覆著實讓富岡義勇感到非常意外,手上的彎刀也因為持有者的呆楞又掉回地面上。

如果是這樣,過去又是為了什麼這麼憤怒、為什麼這麼悲傷?

「之前當活祭品的人類都在裡面與我生活。」看對方已經冷靜下來,而且正在傾聽自己說話,錆兔便將過去的真相坦白。

「為什麼要做這種事?」好不容易找回語言能力,青年把腦中浮現出來的問題說出口。

「說來慚愧,我在這裡落腳時一不留神就被殘留在水簾洞內的詛咒困住,而且這裡又是沒什麼人煙的深山,當時認為只有提出這樣的要求才會有人類過來。」道出前因後果,看著青年的眼神多了份感激,「我受到的詛咒因為你破解了,雖然是無意的舉動,我還是要感謝你。」

聽完前者的解釋,富岡義勇的眼神柔和下來,「所以姊姊沒事⋯⋯」

「看來你們對活祭品挺排斥的,不然這樣吧。」錆兔向對方伸出手,邀請般提議:「每年都來這裡祭拜,我自然就不再需要活祭品了。」

「嗯,相信村民會很樂意接受的。」將落地的彎刀重新收好,黑髮青年率先答應這項提議。

水神揚起一抹淺笑,手指朝洞內畫個圓,像在回應這個舉動,一道光芒在半空中亮起並往外展開,與世隔絕的桃花源便顯現在眼前,在裡頭生活的人們感覺到入口的動靜紛紛看過來。

「有人來接你們回去了。」水神帶著微笑啓口,順手指著站在洞口觀看的富岡義勇。

觀望一切的青年看著過去被當作活祭品的村民各個從裡頭走出並與一旁的水神告別,直到從人潮中看見與自己擁有相同黑髮的女性時不自覺倒抽一口氣,說不出的激動化成淚水潰堤。

富岡蔦子順著水神的指示看向來接應的人,又驚訝又疑惑的問:「義勇?是你嗎?」

意識到自己的失態,趕緊伸手抹去臉上的眼淚,輕喚許久未提的稱呼:「姊姊⋯⋯」

「真的是你啊。」聽見熟悉的呼喚,動身走到其面前打量著,「都比我高了,而且也變成熟了呢。」

「姊姊⋯⋯我們回去吧。」被稱讚的那方感到一陣害臊,將那隻比自己小一圈的手牽起,感慨著:「姊姊的手,變小了。」

女性手握拳靠在唇上笑著,「因為都經過十二年了啊。」

與親人及其他村民離開水簾洞一段路後,富岡義勇回首向原路望去,發現錆兔正在洞口處目送他們離去,而後者也察覺他的視線,伸手輕揮表示告別後轉身走回洞內。此時他覺得,或許這位水神並沒有傳言中無情。

水神的口信傳遍整座村莊,大家都高興過去當活祭品的人還存活,或許是因為這尊水神還資淺,從那裡回來的人年事最高也不過八十歲,還一副生龍活虎的模樣,超出常理的情況只能村民猜想興許是水神的加持,因此除了祈求作物豐收以外,還會另外祈求家人能長命百歲。

之後的獻祭日,村民們都準備豐盛的水果祭拜,笑聲在山谷間裡迴盪,替死寂的山林增添不少生氣,村民對水神的怒與恨早就煙消雲散,只有滿滿的尊敬與感激。

 

「錆兔。」
懷中抱著幾串橘色果實,富岡義勇熟門熟路的在山林小徑穿梭,來到水神所在的水簾洞。平時作物的生長都需要依靠水神提供的水源,因此他時常抱著水果與其分享。

「是義勇啊。」來者的聲音讓橘色水神露面迎接,自從與村民的誤會解開後,這名青年便與自己熟了起來,在非獻祭日的時段也會過來這片山林找祂,不得不說,對方這番作為祂挺開心的。

待黑髮人靠近,懷裡結實纍纍的果實也看得更清楚,只是祂並沒有見過這種水果。

「這是什麼?沒看過。」理所當然的,水神指著果實提問。

「枇杷,有村民從外地帶來的,祢吃吃看。」說著,便拿起一串遞給對方,果香也撲鼻而來。

「枇杷是嗎?」接過那串橘紅,錆兔將其摘下放進口中,酸、澀中還帶一點甜,口感十分新奇。

「還不錯。」這麼回應,接著又丟一顆到嘴裡。

「不錯吧。」富岡義勇泛著微笑,把另一串枇杷摘下來跟著吃起來。

「義勇。」吞下最後一口果肉,錆兔擺出正經的表情,在後者投來疑惑目光時提問:「你想要跟我一起生活嗎?」

這番邀請讓青年一愣,手中的枇杷還因此滾落,似乎挺意外從水神口中聽見這句話。

富岡義勇就這麼傻傻的盯著看,看到錆兔感到不知所措,想要就這麼放棄這個想法時,聽見對方這麼說:「可以,不過我要跟姊姊說一下。」

「這倒是沒問題。」輕輕頷首答應,錆兔仍然一副若有所思的樣子,沈默片刻又開口:「義勇,你願意跟我擁有相同的壽命嗎?」

「壽命?」又是一個震撼彈,不過這次他很快就回神,反問道:「這種事有可能嗎?」

「嗯,還記得當初你這裡砍的水龍嗎?」

「記得,怎麼突然提這個?」

「飲下龍血,你便能與我有相同壽命。」

「龍血嗎?」複誦一次聽到的詞彙,又是一陣沈思。沒想到它擁有這麼神奇的力量。

「你有權利拒絕,義勇。」看著青年思考許久以為是在猶豫,水神接著說。

「不,我願意。」幾乎是在水神語音剛落的當下開口,那對深藍帶著溫柔與堅定,「錆兔很好,我很喜歡。」

隨後一人一神回到村莊,富岡義勇帶領著水神進門,開口就對裡面忙碌的女性說:「姊姊,我準備要跟錆兔一起生活。」

聞言,富岡蔦子手中的動作停下,「哎呀,錆兔嗎?」

眼睛看看弟弟,又望望後面的水神,之後揚起微笑,「嗯,可以喔,錆兔在之前還蠻照顧我們的。」

然後將雙手蓋在腹上,向水神彎腰鞠躬,慎重的請託,「我家的義勇就拜託祢多多關照了。」

「當然,我會的。」同樣帶著微笑,錆兔承諾著。

不過要跟水神生活的當事人在見到這幕時頭低到不行——這宛如要把自己交給對方的出嫁場景是怎麼回事?

「我想跟你們要一個碗。」不曉得是不是感覺到身旁青年的窘迫,錆兔開口轉移話題。

「碗嗎?」下意識重複一次,轉身走到碗櫥拿出一個白色的碗遞給水神,才問:「祢要碗做什麼?」

嘴角的弧度加深,這次多了一股神秘感,紫眸轉向身旁的青年,回答:「這個就是我跟義勇的秘密了。」

「呵呵,那好吧。」富岡蔦子沒有追問到底的打算,目光又重新回到富岡義勇身上,神情流露出要離別的感傷,「太好了,本來還在擔心會留你一個人的。」

「姊姊?」不明白手足的意思,富岡義勇疑惑呼喚。

「有人來提親,預定下個月要跟他結婚,現在我的煩惱也消失了。」雙眼彎起月牙形狀,伸手給眼前的青年一個擁抱,「再見,義勇。」

富岡蔦子的話語及舉動都讓那雙藍眼微睜,片刻才緩緩張開雙臂把懷中的人圈在臂彎裡,闔上雙眼感受著對方的體溫與氣味。「再見,祝妳幸福。」

良久,兩人才依依不捨分開,富岡義勇回頭看向水神,在收到祂的眼神示意後再次和手足道別,轉身跟上錆兔的步伐,一人一身緩步走向位於深山的水簾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錆義
    全站熱搜

    殘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